Ethan.C

【伍史】不服气

*一个伍六一还在新兵连、史今还不是班长时的故事




刚进入新兵连时,伍六一对当兵没什么感觉。他还没有形成军人的荣誉感,会故意把帽子歪着戴。天生的优秀体能让他迅速崭露头角,但也仅限于这一条,此外的队列训练、防化训练等等他都表现得一塌糊涂。偏科情有可原,严重偏科就是另一回事了。七连一排三班的副班长史今——目前被调来新兵连当三个月的班长——针对这一明显的挑衅行为,准备给伍六一做思想工作。


思想工作发生于一段休息时间,此时新兵们刚跑完五公里越野,瘫在地上大喘气,被班长们一个个踢起来不许坐。伍六一也喘,但他不屑于和其他新兵蛋子一个德性,故而喘得十分克制。


史今在不远处喊他:“伍六一!”


伍六一吊儿郎当地看他一眼,挂着找打的笑容慢悠悠地小跑过去,敷衍地行礼:“到。”


史今看了看秒表,夸奖道:“跑进二十分了,不错啊。”


伍六一对这个没啥脾气的临时班长并不尊敬,但恭维使人舒服,他不由得翘尾巴了,得瑟道:“凑合吧。”


史今也不生气,接着夸:“等你们下了连队,优秀的标准就是跑进二十分。”


为示不以为意,伍六一用了一个简短的气音来传递一个复杂的意思,“这帮新兵太菜了,被我虐出屎,等我下了连队会把你们老兵也虐出屎”。遗憾的是史今那端没有这么高级的接收器,他只看出伍六一嘁了一声。


好傲气的兵啊。史今心想。


史今在不说话时看起来是一个很好欺负的人,他这么一沉默,伍六一来劲了,问道:“你能跑多少?”


史今不好意思地笑了笑:“哦,我们还要负重……”


看这身板,二十五分能跑完就不错了,不,考虑到负重,那可能得跑三十分钟。伍六一深以为然地想。


史今:“也就和你一样吧。”


伍六一顿时怔住:“也就……”


碰巧这时休息时间结束了,史今没再搭理他。今天一整天史今都再没找他。一直到晚上洗澡时,伍六一都在对这件事耿耿于怀。谁给评评理,“也就”?几个意思?瞧不起谁呢这是?


当然没有人能给他评理,他目空一切,在新兵连压根没交到朋友。熄灯后,他在上铺辗转反侧时悟出了一件事:原来史今那不是个不好意思的笑啊,是深藏不露的笑啊。


下铺的兵踹了踹他的床板:“大半夜不睡觉作什么妖?!”


伍六一心烦意乱,简单地做出了回答:“滚蛋!”


在自己引以为傲的越野跑被人蔑视后,伍六一开始憋屈。他训练憋屈,拉歌憋屈,吃饭也憋屈。偏偏史今再也没主动找过他,要他去主动找史今,他又拉不下脸,显得自己特别幼稚似的。几天后的射击训练,伍六一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,新兵们一字排开卧倒在地,史今挨个纠正动作。轮到伍六一时,他鼓足了莫大的勇气问:“你是哪个连的?”


史今跟没听见似的,只顾着规范他的姿势。伍六一没等到回答,更憋屈了。他就是想问问史今那个连是不是都跑得很快,他要是进去能排第几。他还想和史今也比一比。


“问你呢,你哪个连的?”


史今眼都不抬,一巴掌准确地打在伍六一后脑勺上:“要说话打报告。”


伍六一挨了一巴掌,意外地不生气,在得知史今跑步很快以后,他对这个临时班长就宽容了许多。他正要开口喊报告,史今扭头就走了,留下他一个人在地上瞪眼睛。


这绝对是故意的!伍六一恶狠狠地想,我去找你,我去找你行了吧?


伍六一想,史今肯定猜到他不好意思当众问那些问题,所以要耍他一下,惩罚他不好好训练。伍六一从小到大不记得自己服过软,这家伙居然要他先低头,他咬牙切齿,在脑海中打了一套军体拳。


训练结束,史今和几个战友到一旁喝水休息去了,伍六一找过去,梗着脖子问:“现在能说了吧?”


史今坐在人堆里,他这么一来,所有人都看向他俩。众老兵纷纷摆出看好戏的架势,这些人都对伍六一有印象,就是那个不服管教的刺头,欠罚——但是史今很少罚他。他们偶尔开玩笑,跟史今说“慈不掌兵”,看样子史今也不在意,自己另有一套主意。


“能说。”


“好。”伍六一环顾一圈点点头,深吸一口气,第三次问出那个问题,“你是哪个连的?”


史今答:“钢七连,就是最厉害的那个。”


其他连来的老兵推了他一下:“说啥呢?还带自夸的?”


伍六一全然不管,追问:“你在钢七连是什么水平?”


史今谦逊地回答:“中不溜吧。”


伍六一顿了一会,像是在评估这话的可信度,然后他问:“怎么进你们连?”


史今说:“你要是各项成绩都好,我们连长就要你。”


“行。”伍六一闷声闷气地应了一声,转身走了。老兵们看着他的背影,等他走远了才用胳膊肘捣史今:“你小子中啊,怎么掰过来的?”


这么一个好苗子,各连都盯着,唯一的问题也是最大的问题——这家伙太傲了,谁都不放在眼里,随时准备拍拍屁股走人的样子。


没想到真让史今给拿下了。


史今哼笑道:“还早着呢,他现在只是不服气。”


史今的判断很准确,伍六一真是不服气,他的想法很简单,他就是想去七连比试比试。为了达成这个目标,他不得不“忍辱负重”地改掉一些坏毛病,把之前他认为没用的事情也做好,包括但不限于队列训练、内务卫生等。


他一边练习叠豆腐块,一边默默念叨:“我们相信,良好的内务卫生有助于提升军人的战斗力……哼,战斗力……”


和他一间宿舍的新兵都惊了,他们不明白伍六一被谁打了一管鸡血,要知道以往他做这些事的标准是“能糊弄过去就行”。他的下铺扒着床沿伸着下巴咋舌道:“这是受什么刺激了?挨批了?”


伍六一不理他。伍六一现在只关注一件事,那就是被选入钢七连。


就这么巧,接下来的日子里史今麻溜儿地把各项技能展示了个遍,为新兵们树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。这对伍六一而言简直是瞌睡就有人递枕头,他正缺目标,史今就送上来了,他默默记下来,埋头奋力追赶,一时间饭量都大不少。奋力追赶的结果是他很快就倒下了。


今天休息,新兵们可算逮到放松的机会,宿舍里只有寥寥几个人。伍六一躺在床上,望着天花板,史今在床下忙忙碌碌地给他倒水冲药。他仿佛脑后也长了眼睛,伍六一刚抬起脑袋,他就喝道:“给我躺下!”


伍六一悻悻地躺回去,为自己做着无力的辩解:“真没事。”


史今立马怼回去:“都烧得能当炉子使了还叫没事?”


伍六一:“谁还没有个头疼脑热了,班长你别小题大做。”


“甭跟我说这个啊,没用。”史今板起脸,把药送上去,“喝了。”


伍六一接过杯子一口闷,药苦得他脸都皱起来。史今忍不住数落他:“你这么拼干什么?训练不是一时三刻的事,你还想一口吃成个胖子?”


“这算是又一次谈心吗?这回想谈出什么结果?”伍六一问。


史今:“什么谈心?”


“就像上次那样的。我早就知道了,你故意和我说那些话,想激发我的斗志。”伍六一撇撇嘴,“我上钩了,你满意了吧?”


史今跟听到了什么好笑的话一样,闷闷地笑了好一会,直到伍六一尴尬得恼羞成怒,他才回答:“谁知道你倔得跟头驴似的。”


伍六一感觉这不是好话,但同时他并不觉得“倔”是一个缺点,于是他没吭声,以沉默抗议。


“好了好了,这不是谈心,你放松点。”史今笑够了,又正经起来,慢悠悠地说,“六一啊,要强是好事,太过要强就容易出问题。我不是让你放弃,让你别争,但是你得知道争到什么地步就该让自己歇歇,才能更好地重新上路。”


伍六一半天没说话,似乎很有意见。史今觉得得让他自己想想,于是收拾空杯子就要走,走到门边了突然被伍六一叫住:“班长,你歇过吗?”


史今道:“歇过。”


伍六一又问:“你看着别人超过自己,不难受吗?”


史今认真地回答:“刚当兵的时候,没几个人超不过我,我是慢慢赶上来的。”


伍六一:“我受不了不如别人。”


史今:“屁话,等你真折腾出毛病就知道什么叫不如别人了。优秀的士兵要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。”


伍六一:“那……”


史今:“哎不是,我说,这药不是有安眠成分吗?你咋还这么精神?给我睡觉!”


伍六一:“我……”


史今:“这是命令!”


伍六一还想说什么,张张嘴又觉得自己幼稚,只好偃旗息鼓乖乖睡觉。被窝被他的体温熏得热气腾腾,让他晕乎乎的。他胡思乱想,一会想训练科目,一会想钢七连,一会想史今,不知不觉地睡着了。


三个月一晃而过,“改邪归正”后的伍六一成功地在新兵连打出名声,老兵们心里都有数,这么好的兵十有八九要被高城抢走了。史今尤其清楚,高城私底下已经摩拳擦掌很久,虎视眈眈地盯着伍六一。不过这可不能跟伍六一说。


下周新兵就要下连队了,在某天傍晚,伍六一忽然神神秘秘地找到史今,僵硬地塞给他一包烟,一看就是没干过这种事,生疏得耳朵都红了,说话也结巴了起来。


“我我我没别的意思啊。”伍六一说。


史今都不用想,闹这出肯定是为了七连的事。他虽不能直说,但能些许透露点儿口风。他把烟推回去,说:“拿走拿走,别瞎担心。”


伍六一固执地要给:“不是,你拿着,你先拿着。”


史今指着他吓唬道:“你这样明天我罚你跑啊。”


伍六一:“跑就跑,你拿着。”


史今忽然感觉头疼,他无奈地说:“告诉你了别担心别担心。这个——”他晃了晃烟盒,“真不用。”


伍六一抬眼,罕见地露出一种犹豫的神色:“我还没说我要干什么呢。”


闻言,史今眯起一个了然于胸的笑容,道:“拉倒吧,就你那点心思,全写脸上了。”


伍六一:“你知道?”


史今:“想进七连,不就这点事。”


不料,伍六一却摇头:“不全对。”


“不全对?”史今有了兴趣,“那你说说,还有什么?”


伍六一问:“你是哪个班的?”


史今有点懵:“啥?”


不等他回答,伍六一就自顾自地说道:“一排三班的,我打听到了。”


“不是,等会。”史今问,“你怎么就跟我摽上劲了呢?”


伍六一看向旁边,躲避着史今的视线,却露出了通红的耳朵,可见此人顾头不顾屁股。他快速地说:“我想去三班。”


史今没听清:“啥?”


伍六一忍无可忍,提高嗓门道:“我说我!想去七连一排三班!”


史今一愣,这不是巧了吗,和高城一拍即合。


一旦开了头,接下来的话就好说了。伍六一说:“烟你拿着抽,你告诉我,我能不能进你们班?”


能,太能了。可惜史今不能说。


看史今不说话,伍六一有点急了,家乡话都出溜出来:“到底中不中?你倒是说啊。”


史今绷不住笑了,他想,被吊着胃口是挺难受的,但是也就难受这么一周,军人要学会必要的忍耐。这么想着,他就把烟往兜里一揣,扭头就走。


伍六一万万没想到史今是收了东西不办事的家伙,他原地呆了两秒后,立即大喊:“喂!你还没说呢!这事归不归你管啊?喂!”


夜色中,史今的背影不甚清晰,伍六一看不清他的人,只听清他的话。


史今说:“烟一周以后还给你!”



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637)
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